首页 > 苏州景点>平江历史街区

   背影会引发猜想,引起回味。品赏远逝的背影,也许比觌面而视,更有情味些。王实甫《西厢记·惊艳》一折,莺莺有意无意的一回顾,弄得张生情迷意乱,不由感叹:“怎当他临去秋波那一转!休道是小生,便是铁石人也意惹情牵。”男女情事是如此,品赏自然风光,品赏一座城市,又何尝不是如此。

    苏州作为一个具有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城,历经了岁月风霜和种种劫难,古典元素日渐凋零。一些老街旧巷,经过一次又一次拓宽、改造,日趋现代化,纵然有点苏州元素在装点,那也只能算是新古典主义的作品,要从中窥见苏州的旧影,着实是件难事。
    漫步苏州平江历史街区,说不定会满足你的愿望,从修复的历史街区(平江路南段及周边地区)中,你会发现一个旧版苏州,见到了苏州的旧影。
    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现存最典型、最完整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。它仍保持着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,保留着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,生活在这个区域内的居民们也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。
    从2002年起,苏州开始对这个历史街区进行了保护性修复。修复的规划采用了国际通行的修旧如旧的手法,并引入唤醒老建筑活力的动态保护思维。这个规划的执行也是颇有人情味的,修复工程进行中,没有迁徙大量的原住的居民,没有改变他们原有的生活秩序,没有惊动他们的生存状态。规划的执行,不追求短期效应,不急功近利,克期完成,五年过去了,修复工程还在进行,泥瓦匠、石匠还在修补老房子、石桥、水井。街区的面貌在人们不那么觉察之中得到保护和优化。

回到顶端